发展中的射洪县戏曲家协会
来源:   作者:杨万美   点击数:3797   日期:2015-07-28   字体:【

2009年前,射洪曲艺的创作和演出均是由射洪县文化馆直接负责,有分管的领导和专门的指导老师。戏剧、曲艺没有成立专门的协会。

19886月,射洪县民间自发成立的“谐剧艺术研究会”,是我县第一个,也是全国第一个专门研究、创作和演出谐剧为主的曲艺研讨学术性社团。谐研会成立后,县内曲艺爱好者均入了会,实际起到了县曲艺协会的作用。谐研会活动以谐剧、小品、四川方言诗朗诵占主导地位,不少自编自演作品在省、市、县级以上调演中获奖或在一些曲艺、戏剧刊物上发表。

19955月,在县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在县文化局的主持下,成立了“射洪县戏剧家协会”。县文化局副局长王益均任首届主席。

2001115,县戏剧家协会在县文化局召开会员大会,推选了新一届的协会领导班子:主席王益均,江红翠、赵崇德等人为副主席,赵崇德兼任秘书长。

20093月,县文联提议,将戏剧、曲艺合并在一起成立戏曲家协会。经相关部门批准,“射洪县戏曲家协会”于2009319正式成立。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赵崇德当选为主席。川剧国家二级演员江红翠,著名曲艺作家、导演秦世泽,中国杂技家协会会员、著名杂技表演家、“春苗杂技团”团长李世奉,著名川剧表演家、原川剧团团长熊小平,谐剧、小品创作表演人杨万美任副主席。杨万美兼任秘书长。并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理事会由主席1人、副主席5人和理事刘明晴、刘正江、管毅、罗会富、陈瑞祥共11人组成。协会特聘著名剧作家任本秋、王益均担任名誉主席。20114月,增补李龙剑为协会副主席。

为了更有效地开展活动,协会在天仙、万林成立了“戏剧、曲艺活动基地”,常年开展走乡串户的演出。其中,天仙同乐会刘明晴、廖化龙创作的表演唱、快板、莲花闹,万林文艺演出队刘正江创作的金钱板和小戏曲,均是就地取材创作,原滋原味演唱,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2012113,县戏曲家协会召开理事会扩大会议。由于赵崇德因退休辞去主席职务,选举任本秋为新一届戏曲家协会主席。特聘赵崇德为名誉主席。增选范文清为副主席,黄丽任副秘书长,罗会富、刘明晴、刘正江、陈友德为常务理事。会上,一致通过创建天仙曲艺家协会分会、万林曲艺家协会分会、太和镇何家桥社区“园丁艺术团”曲艺家协会分会。同年6月,三家分会正式挂牌成立。

20126月,射洪县戏曲家协会在县文化馆正式挂牌。同年7月,射洪县被遂宁市文联授予“曲艺家之乡”称号。同年1226日,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射洪县戏曲家协会“综艺堂”竣工,并举行首场演出。自此,戏曲家协会才真正有了自己的活动场地,戏剧、曲艺爱好者有了自己的家。距今为止,综艺堂的演出已达到百场之多。以川剧折子戏为主的演出赢得了戏迷的厚爱,不仅传承和发展了具有射洪特色的戏剧曲艺,而且还丰富活跃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为早日把射洪建设成文化强县做出了贡献。

20131月,射洪县戏曲家协会获县民政局批准,成为法定的群团组织。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按时缴纳会费,定期召开会员大会,不断发展壮大队伍,至今,会员总数达到近70人。

射洪县戏曲家协会的工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被县文联评为“先进团体”。在发扬、创新传统戏曲作品的道路上,戏曲家协会将走得更远。

版权所有 政协四川省射洪市委员会

解放上街96号  邮编:629200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蜀ICP备18010824号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