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追踪:消除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 优化资源配置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   作者: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1748   日期:2018-01-03   字体:【

  

    根据国务院2016年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城乡师资配置基本均衡,乡村教师待遇稳步提高、岗位吸引力大幅增强,乡村教育质量明显提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县政协委员胥杰结合射洪大班额问题突出提出了“消除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提案。提案被列为2017年重点办理提案。就该提案办理情况,本报记者进行了回访追踪。

    委员关注: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的政协委员胥杰一直关注教育发展新动向和国家新政策,同时结合自身体会适时提出了消除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 优化资源配置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体现出了一个政协委员应该具备的修养。采访中了解到胥杰认为射洪县城区大班额问题比较突出,不符合国家所倡导的优化资源配置,不能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他告诉记者,他提出这个建议后县委县府高度重视,县教体局积极采纳建议,已经给他回复办理情况。“县委县府已经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县城区教育发展问题,形成会议纪要3期,并大刀阔斧地开展了前期各项工作。已经启动太和四小、太和七小的扩建和太和八幼的新建工作”胥杰介绍说。

部门行动:

县教体局收到“关于消除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 优化资源配置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迅速行动。将情况向县委、县府汇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解决县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县城区教育发展问题。县委书记蒲从双亲自组织四大班子及相关部门召开县城区教育发展现场办公会,认真调研了县城区中小学校“大班额”问题和城区教育长远发展问题,之后,县委、县政府多次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议定城区学校改扩建工作,目前,计划投资1.55亿元的太和四小、太和七小改(扩)建工程,已经全面启动。

有效整合农村义务教育资源2017年7月,县政府十八届15次常务会议研究议定,整合潼射镇、广兴镇、太乙镇、金华镇中小学,将原乡镇中小学合并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同时制定出台《射洪县教育集团(联盟)化办学实施方案》(试行),在县城区推进联盟化办学,组建“协作型”教育联盟4个,通过互派师资、统一教育教学管理、共享教育教学资源、捆绑考核等措施,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影响、辐射作用,促进城区学校牵手发展。在非县城地区推进集团化办学,试点组建“紧密型”教育集团6个,实行人、财、物完全融合,以“一套班子、多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模式运行,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区乡学校抱团发展。

另外,认真实施《射洪县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施意见》,狠抓教师专业成长,积极推进优秀科研成果转化,深入贯彻实施《射洪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0),建成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60套,落实农村教师乡镇工作补贴和农村满30年教龄教师不受结构比例控制晋岗政策,农村教师队伍“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局面初步形成。

2017年全年实施太和一幼、太和二幼等幼儿园改扩建项目17个,投入资金1078万元;整合校舍维修改造、均衡发展资金2487万元,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校舍维修改造、旱厕改水厕等环境改造33个。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26所中小学配备多媒体电子白板98套,新建实验室11间,投入资金209万元;建设智慧教室2间、网络录播教室3间、校园网2个,投入资金260万元,全县中小学“网络宽带校校通”接入率达100%,“优质资源班班通”普及率达100%,宽带网络与网络教学环境基本实现全覆盖。

版权所有 政协四川省射洪市委员会

解放上街96号  邮编:629200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蜀ICP备18010824号 电话:400-8600222